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

 

若敏:北卡同窗夜话

Posted Tue, 07/26/2011 - 14:05 by mincheng

 北卡同窗夜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敏

     独立节一过,小儿子就要到杜克大学参加TIP的夏令营了。想到大学五年的同窗俊,就住在杜克大学旁边,算起来也有6年未见,这次正好老同学可以聚聚,就打了电话给她。然后,相约在北卡。

     7月10日,风和日丽,Jack和我驱车往杜克大学赶去。盛夏,高速公路两旁,枝繁叶茂,绿草茵茵。难得我们一家三口有这么亲密的时候,一路上,我们和儿子聊着天,从他同学的趣事,到朋友之间的友情。聊累了,儿子进入了梦乡,CD里的音乐缓缓响起。心随乐动,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,感受着温暖萦绕,感受着亲情的美好,感受着生活中的快乐。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那是夏天的清新,漫漫地流向心中。喜欢夏天的味道,这份难得的亲情,将被我静静地珍藏在心底。

     终于到了俊住的小区。周六的下午,小区里非常宁静,绿树摇着枝条,欢快地召唤着我们,五彩缤纷的夏花,纷纷绽放着美丽的笑脸。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,将一片片金色洒在地上。俊的先生勇迎了出来,他是华科大毕业的,现在同济医大合并到华科大,我们就算是校友了。

    俊和勇是高中同学,青梅竹马的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更长。三十多年过去了,依然相爱如初。在杜克大学博士毕业的勇,在大公司里担任重要的职位,俊也在同一家公司里工作。夫唱妇随,相亲相爱,慕煞旁人。

    一顿丰盛的晚餐,椒盐虾,叉烧肉,烤鸭,日式寿司,炒青菜,凉拌黄瓜等等,琳琅满目,摆满了餐桌。空调里吹出了微凉的夏风,轻抚着久别重逢愉悦的心。满桌的美食随着微风香味四溢,青岛啤酒在杯壁凝结了一个个晶莹的水滴,含笑闪烁。举杯畅饮,欢歌笑语。那难忘的五年大学时光,如美味一样,回味无穷,意犹未尽。

    在我的记忆里,俊是特别聪慧,刻苦而认真的人,同时,她有点像武侠小说里的人物,侠肝义胆,非常仗义。我们曾经都在第一小组,在一间寝室,那时,她是组长,把我们组里的活动,搞得风风火火。我们组在新年包饺子,骑自行车游东湖,在磨山野炊,欢乐的笑容,至今还留在我的影集里。毛毛,俊,微和我四位女生,相处得格外融洽,与组里男生的关系也很好。我们小组的团结一致,齐心协力,让其他小组的同学非常羡慕。可惜,我们小组后来被拆散了。俊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,当时,她与Jack和微三人在班上并列前茅。对她惊人的记忆力和认真刻苦,我佩服和羡慕得很!

    毕业的时候,她选择去了离勇读研的华科大很近的省站,随着勇又来到了美国。他们夫妻比翼双飞,经过不懈的努力,有了今天的成就。如今,有着一对优秀儿女的他们,幸福地生活着。老大已经从MIT毕业,进了著名的IT公司。属虎的小女儿,从溜冰到舞蹈,从钢琴到网球,每样都学得出色。如母亲一样,快乐的个性让她有了很多的朋友,相信她,一定会如父母和哥哥一样出色。

     从昨天聊到今天,从过往聊到未来,话题连连,议题不断。俊与我一样,在中文学校教高班的中文,和我一样,常常为备课熬夜,勇更是花了大量的时间作中文学校的校长。他们夫妻对社区的无私奉献,让人动容敬佩和感动。

  从夜幕降临,到夜深人静,我们终于结束了意犹未尽的话题,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餐桌。轻轻地关上了灯,夜是那样的宁静温和而滋润。月的脸温馨地笑着,星星却闪烁地眨着眼睛。夜晚的静谧带给我快乐,夜晚的温馨带来了惬意。在北卡的夏夜里,体味着同窗的友情,感悟着快乐的人生。飘逸的思绪,在夜空中轻抚着我的心。俊和勇与我们曾经的同学一样,经历风雨,历经艰难,可仍然不懈的追求进取。现在,人到中年,看淡名利,享受生活,感激生命,为儿女们的未来期盼,为儿女的青春感动,成为我们中年人生命中的主题曲。一首真挚的心曲在心中响起,婉约哼唱,轻轻缭绕,在耳畔,在心里!谢谢你们的友情,俊和勇,希望下次能再聚首!再相会!这难忘的北卡同窗夜话,将永远留在心底。

http://www.tjmcoaa.org/若敏:北卡同窗夜话